最近,修圖應用程式FaceApp在各大網絡平台上爆紅,很多明星和政治人物,都使用此App變妝。大家只要上傳照片就可以改變髮型、性別和年齡,所以帶來變老熱潮。但隨著FaceApp的流行,有人開始質疑FaceApp隱私政策,擔心相片等資料洩露。究竟真相是怎樣?

x

相信近日在社交平台都會看見不少藝人或朋友上傳一些自己變老的照片,很多明星都有玩FaceApp,使用變老功能,包括地獄廚神Gordon Ramsay、歌手Charlie Puth、男子組合Jonas Brothers等,Gordon Ramsay開完笑說這是他主持Master Chef第50季時候的樣子;Jonas Brothers的caption甚至提及他們的歌曲「Year 3000」,笑稱他們到了Year3000,十分有趣。粉絲見狀亦開始跟風,查看自己變老後的樣子,於是在網絡上帶起了一股「變老熱潮」。

gCOLsSk0 KPXKi7OtCvq fDALogTo99lma4gqZ XOh524bfrvD4gevgLR2Y4e2hrsi798ufMineZidc
dX PYMk1refZAfky 1vbt9LY1Djwzz1OJAqcak HX0rJTgYn62b 5lNQGeSlTySy mvKY5dhow9VrwoSM6 IW1pePIlcPbEIcwDlqvTwUX5cn7laI3E9HkAovB1yu2M8wQD2gcf1
CJjp7d0bT0uccHVW1dKjLKj5XVJ 9 6Gp1CmfEQm2HTGwbnZcqiZByZQBnvuYpyKTTCG2T8Ae0QdRLYl3gMZVOKAG3VA YZ0ysWOPmt3v nRmTY4RBctIJk13iDDTUHWnMX Lr2

▲FaceApp的變老功能掀起熱潮,一眾名人以及Fans都紛紛試玩並上傳到社交平台。

與一般改圖應用程式不同,FaceApp的變臉效果於雲端上完成,當使用者透過應用程式上傳照片後,系統會把照片傳到雲端並完成變臉,再傳回應用程式,這做法令大眾產生了對FaceApp隱私權的爭議。

目前FaceApp有超過 8,000 萬名用戶,由於程式使用人數眾多,美國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更要求FBI對「FaceApp是否對國家安全和用戶隱私構成危險」進行調查。Chuck還說,由於目前還不清楚這個人工智慧App將如何保存用戶資料,以及資料在使用後的處理方式,令人質疑FaceApp將帶來私隱問題,第三方有機會取得美國公民資料,從而揭露使用者私隱。

Wp8  dHcbFIHjy1Tlbp57qaWtIQEe4QUgFLTy9XZDdtEZWB3B7bklen7VEJHntQx JPBFaSTpFS4UhoLDwJ PNE3zxpyGF 2phkrCDxGQPsIvgAilGUvbFgpKEM4OHHCag7ybIV

▲Chuck Schumer對FaceApp的安全問題帶來質疑,望FBI可針對程式進行調查。

面對Chuck Schumer的質疑,FaceApp行政總裁Yaroslav Goncharov立即發表聲明,否認程式洩漏及出售用家資料,並表明不會把用家私隱分享給第三方。此外,他們亦強調,上傳的照片,大多會在48小時內從伺服器中刪除,不會作儲存及作其他用途。雖然如此,但不少業界人士仍對FaceApp的實際安全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認為FaceApp為了保障自己的技術會把照片放上雲端,使用者一旦上傳,就不能把照片資料從應用程式中刪除,私隱問題受到威脅。

ci3GhSZRKcl0ZLRZJc 3cEq yH2SJIsWQXsQTyerlfYDtL0S9Xsc

關於Faceapp私隱問題的爭議,其實是非自有公論。在下載FaceApp應用程式時,用戶必須簽訂一些條款,表示同意把照片和資料使用權交給公司,公司可以全權使用用戶資料。但電腦安全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之前所做的研究調查顯示,有 63% 用戶在下載程式時都沒有仔細閱讀許可協議,43% 用戶在安裝新應用程式時會慣性勾選全部隱私權限。意思就是,大部分用戶在使用應用程式時,都因為跟隨潮流,而忘了基本的安全隱私問題,在私隱問題上毫無預警,使自己的資料暴露在網絡世界之中。

有見及此,小編提醒大家在使用各應用程式時,都要仔細閱讀當中列明的權限及許可協議,不要只顧跟隨潮流而忽略了自己的隱私,讓人有機可乘!

若你也想一探自己變老之後的樣子

可以在這裡下載應用程式:

IOS https://apps.apple.com/us/app/faceapp-ai-face-editor/id1180884341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io.faceapp&h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