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Emoji都不會感到陌生,在滿滿文字之中加入Emoji,為對話增添不少趣味。Emoji的加入,能把原本尷尬的對話變得溫馨、使原來彊硬的氣氛得以緩和……Emoji已經成為網絡對話之中不能缺少的部分了,但以下的Emoji冷知識,你又知道嗎?

    1. Emoji 起源於日本

      えもじ e-mo-ji 最初其實是由日本人所發明,這亦解釋了為什麼Emoji當中有著大量日本相關的東西,包括鯉魚旗🎏、風鈴🎐、富士山🗻以及東京鐵塔🗼等……90年代,來自Docomo公司的員工 工栗田穰崇發明了Emoji之後,Softbank公司社長主動向Apple要求加入iphone裹面,Emoji才因而發揚光大。

    2. 早期的Emoji並沒有一套標準,意思經常被扭曲 
      由於最初的Emoji並沒有一套標準,日本三大電信商au、Docomo 與 SoftBank 都各自推出了自家的Emoji,但因為互相不相容的關係,當au用家傳「發熱」的表情給Softbank的用家時,會被翻譯為「害羞」,再傳到Docomo時,又會再翻譯成另一個意思,使Emoji本來的意思被扭曲。

      pictgram fig4
      後來,為了避免以上情況發生,The Unicode Consortium (統一碼聯盟) 把Emoji做統合,例如將笑臉分成「張嘴笑」、「閉嘴笑」、「貓臉笑」等,再為每個Emoji訂立一套獨立的Unicode編碼,當中包括英文定義以及圖形定義,即使不同廠商就Emoji作出不同的詮釋,當中意思亦不會被扭曲。

      lol 01 e1562052061490
      robot 01 e1562052074963

    3. Emoji 的數目遠超你所想

      大家慣性使用的Emoji可能只有十多個,但其實,Emoji的款式遠超你所想,截至2019年3月,一共有超過3,019個Emoji!而目前,為了令Emoji更全面,增強Emoji的表達能力,Emoji仍在不斷更新中,大家可以繼續拭目以待!
       

    4. 國際Emoji日

      每年的7月17日都是國際Emoji日,但其實這天並不是發明Emoji的紀念日,只是單純因為Apple上的日曆上顯示7月17日,久而久之,就成為了國際Emoji日了。
      emoji day 01 e1562052164208
      在這天,不少機構都會為此慶祝,例如Apple曾在當日把網站上所有領導階層的頭像都換成Emoji、澳洲傳媒在當天把天氣預報的圖示改成Emoji來呈現、紐約帝國大廈甚至把外觀換上「Emoji黃」的色彩以示支持。1531791689 66b953ca187dc4f362043011c34b4aef e1562052312575
      ▲Apple曾在2018 Emoji日,把官網上所有領導階層的頭像都換成Emoji以作慶祝活動。

      DiRBqHfXkAEB2 o e1562052349110
      ▲澳洲氣象局亦在2018 Emoji日中,把天氣預報的圖示改成Emoji在呈現!

      DEyJQIzXsAAXwRx e1562052377492
      ▲紐約帝國大廈更在2017年的Emoji日,換上「Emoji黃」的外觀,慶祝一年一度的Emoji日!

    5. 最容易被誤會的emoji

      大家使用Emoji來溝通時,最怕就是被曲解Emoji意思,產生誤會!英國有報刊就此發表了幾個最容易令大家誤會的Emoji,不知你又有沒有曲解了原本創作者的意思?

      😗這個看起來雖然像是吹口哨或是嘟嘴的意思,但原來它也被解作「Kissing face」,有著親吻的意思。


      💫不少人把它當成流星的意思,但原來佢係「dizzy」解作暈眩嘅意思,就好似卡通人物暈倒時頭上出現嘅星星一樣。


      👹很多人都認為它是怪物,表示著憤怒的意思,但原來它是解作日本的守護神「生剝鬼なまはげ 」。傳說每年除夕夜晚,生剝鬼都會造訪村莊的每戶人家,捉走懶惰的人,以告示小孩每天都要努力過活!

    6. 整作一個Emoji大約需要兩年時間

      製作Emoji看似簡單,但原來Emoji由設計、審批、轉換成程式碼發放到各大平台,需要花到大接近兩年時間,當中努力真是不容忽視呢!
       

 

 

不知對於大家來說,最常使用的emoji是甚麼,若給你機會,你又會選擇加入甚麼造型的Emoji的呢?

cr: Uni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