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的朋友在假日外出時是否經常遇到停車場爆滿的問題?滿心歡喜到達目的地才發現已經沒有可用的車位實在令人氣憤。香港地少人多,除了大家普遍關心的房屋短缺外,泊車位不足其實也是一個頗嚴重的問題。數據顯示,香港車輛每年的增長率為3%,數量在十年內迅速增加;但泊車位平均每年的增長率卻低於1%,可見問題日益嚴重。面對泊車位供不應求的問題,究竟該怎樣解決?

1CeKzPNs8KVG0klkbv3yqRd1uvfqVLq0 v8XBc19p9zuL9VF8Ajv02M8SX0uGBQO96FnqlpZAbHfch9RKxFZ3tN iUAN8PQPAmIFaAobnjRrrwtY3q0Zt0i8jFJAEwkZtUfabn 5

繼2018年12月,美麗華商場(The Mira Mall)在香港推出了首個智能泊車服務———「智易泊」(e-PARKING),讓客戶從有關軟件中輕易得悉車位使用情況,並可實時預留指定車位一小時,到達後只需使用相同軟件確認即可。

近日,越來越多商場和公司合作, 為駕駛人士提供更多電子泊車服務平台。例如今年三月中,新鴻基地產亦在V City和Moko正式推行免觸式時租泊車服務,出入時無須拍卡,並可以八達通、信用卡或其他網上支付方式付款,大大節省了輪侯泊車所需的時間。

若果希望使用Mira Mall或是新地商場的智能泊車服務,都必須下載其公司的app並成為會員。選擇智能泊車服務後,應用程式會要求車主輸入車牌號碼、八達通或信用卡號碼等資料方便日後完成付款程序。車主不用親身到場已經可以完成泊車的登記程序,相比起傳統的泊車方式,電子泊車服務實在更方便快捷。

雖然以上電子程式的出現都已經為駕駛人士提供了更優質的泊車服務,但它們都規限在指定的地點和時間內。而剛推出全新的電子共享泊車平台「Let’s Park」,除了讓用戶免費享用方便快捷的智能泊車服務,更擴大了可選擇的泊車範圍。以往的泊車服務均限制於指定的商場內,而「Let’s Park」讓車位搜尋的位置甚至延伸至各區包括觀塘、紅磡、將軍澳、深水埗、筲箕灣、銅鑼灣、及粉嶺等多個地區。

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Microsoft和Let’s Park所創的這個智能泊車服務容許駕駛人士透過手機程式清楚知道各區商場甚至私人物業內停車場的最新車位狀況,再在平台上即時決定泊車位置。Let’s Park最大的賣點莫過於它的共享經濟模式。即是車位業主可出租車位,並自訂車位可用的時段和價格。駕駛人士只要登入「Let’s Park」的泊車平台就可以輕易選擇合適的車位。這功能既可充分善用泊車資源,亦可有助減少駕駛人士面對排長龍或找不到車位的情況。

zgXxQdauG2BfEUsFRo0eYc8y6wVqR4zkWCT 6ow9K5BEYh vb8tDwUR71lMmWFm2yNSMAkpkjTPhnIMx1jakSy5joZ

為了令智能泊車服務在香港發展得更完善,政府有意在各區興建更多智能停車場。運輸署將會在深水埗興建全港首個運用較靈活「飛氈式」系統的智能停車場。 車主在電子平台登記後, 車輛會被移動至空置的地方。負責移動車輛的機械托盤能自動避開不同障礙物,不用依賴固定路線而走。相信這樣的泊車模式可有助增加車位數量,減輕駕車人士的泊車煩惱。

ddeddx

其實智能泊車服務在外國早已經普及,包括德國、新加坡、深圳和丹麥等地方都有採用到不同類形的智能停車場。德國所用的停車場是圓軸垂直升降式、深圳是平面移動式、新加坡是普通的垂直升降式、至於丹麥則是與圖書館結合而成的地下停車場。當中最矚目的項目非位於丹麥的智能停車場莫屬。該停車場位於奧胡斯圖書館總館Dokk1內的地下層,總共能容納一千多輛汽車, 是全歐洲最大的智能停車場。這樣的設計増加了泊車位置同時亦不會霸佔地面大量空間,可謂相當實用。

除了令智能停車場普及化外,有望政府或相關機構未來可多參考外國智能泊車的成功例子以提出更多可行的方案;好好善用香港有限的土地,以至改善車位不足的問題。